Awesome 是一个非常棒的平铺窗口管理器,非常适合在高分辨率大屏显示器下工作, 强大的快捷键组合能够解放大部分鼠标操作,大大减少手离开键盘的频次,提高工作效率。 自从使用了 Awesome 之后,就没有在使用过其它的窗口管理器,也已经记不清到底使用 Awesome 多少年了。

使用 Awesome 之后,很多 GNOME 的小工具就不能很好的工作了,特别是 GNOME 3.0 之后,很多小工具和 GNOME 绑定得越来越紧密了,这里介绍下怎样在 Awesome 下开启快捷键锁屏(Ctrl + Alt + l)。

首先,需要安装一个锁屏工具,我一直使用 Debian 系统,所以默认的 GNOME 环境就已经安装 gnome-screensaver 了,可以直接使用。

其次,需要在进入系统时,启动 gnome-screensaver,这样才能响应锁屏操作, 启动 gnome-screensaver 可以将下面的语句添加到 Awesome 的配置文件中 ~/.config/awesome/rc.lua

awful.util.spawn_with_shell("/usr/bin/gnome-screensaver")

当然,也可以在其它地方启动 gnome-screensaver,例如 ~/.xinitrc

最后,绑定快捷键操作,在 ~/.config/awesome/rc.lua 中的 globalkeys 的定义中, 添加一行:

awful.key({ "Mod1", "Control" }, "l",     function () awful.util.spawn("gnome-screensaver-command --lock") end),

这行语句定义了一个快捷键组合:Alt + Ctrol + l,当按下组合键时,会执行命令 gnome-screensaver-command --lock,即启动锁屏。

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:Alt 键在 Awesome 中定义为 Mod1 而非 Al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