始于对于新冠的恐慌的 2020 年终于完结了,虽然恐慌减轻了,但是新冠还在肆虐。

年初定了 3 个 flag:

  • 读书 40 本
  • 纪录片 100 集
  • 跑步 350KM

实际完成情况如下:

  • 读书:看完 49 本 + 2 本在读中
  • 纪录片:215 集
  • 跑步:191KM

先来说下跑步吧,明显没达标,反而比 2019 年还少些了,本来以为要更多,新冠是一部分,但不是主要因素, 2019 年主要是晚上等娃睡了出去跑步,2020 年娃睡的越来越晚了,晚上再出去不太现实了,主要是周末出去跑步; 2021 年得想想什么时间了。目标暂定 200KM,看起来能达成的可能性更大点。

再来说说纪录片,看纪录片的目标很容易就达到了,由于新冠过年没法回老家,天天只能窝在家,看纪录片; 所以,基本上有一半是春节期间看的。

看的纪录片主要分几类:

  • 自然类,例如:《恐龙星球》《大猫》《群山:云端生活》《BBC 奇迹系列》《BBC 野性系列》《冰冻星球》《地球脉动》《七个世界一个星球》《从太空看地球》《航拍中国》《航拍世界》《鸟瞰世界》
  • 人文类,例如:《超级工程系列》《革新:改变世界的发明》《面孔:20 世纪传奇人物》《人类:我们的故事》《我们:美国的故事》《切尔诺贝利》《金钱崛起》

最后说说看书的情况,如果大家都觉得挤不出看书的时间,我都是有一个小窍门: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公司,看半小时;然后其它时间就靠自觉了,其实时间还是有的, 主要是要和其它 app 抢时间,例如:网易新闻,知乎之类的;2020 年年底居然买了知乎会员,主要是在看回答中,知乎推荐了一个馒头大师写中国当年在安理会上连投 16 轮否决票的历史; 买完后,迅速看完馒头大师的那本书,对于业余爱好者,真是一本不错增加历史知识,增加谈资的书。

简单按类别划分下比较好的书:

  • 历史人文类:《美国成长三部曲》《文明的故事》(只看完前三册,太长了,不利于完成 flag,哈哈,以后心态正了再继续),《致暗时刻》《政治秩序的起源》《激荡十年》《激荡三十年》《美国种族简史》《美国陷进》《人类群星闪耀时》《美国的故事系列》《历史的细节5》
  • 科技类:《硅谷百年史》《马斯克传》(可惜了,股票居然没拿住,信仰不够,在低谷期持了 2 年,涨前 2 个月卖光了,否则买车也不用自己花钱了)《太空全书》《深度学习推荐系统》《失控》《计算广告》
  • 软技能:《基业长青》《从优秀到卓越》《原则》《一生的旅程》《傅雷家书》《采访实录》《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》(遗憾当年在英特尔的时候没看)
  • 疫情类:《血疫:埃博拉的故事》《疫苗的史诗》《钟南山传》

读书,看纪录片,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渺小。

我的理想是什么?能为社会做什么贡献?

从 2018 年就开始问自己这个问题,至今还未有答案。

希望找到答案的时候不算太晚。

明年的目标是什么?先拍脑袋:

  • 读书 40 本
  • 纪录片 200 集
  • 跑步 200KM

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,新年快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