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 年马上就要过去了,简单总结一下在年初立下的几个 flag:健身和看书。

健身

其实对于我来说,对健身没有什么兴趣,只是身不由己,不运动运动,确实能感觉出来身体状态差, 可能就是广告里说的亚健康吧,比如:后腰可能偶尔会肌肉酸麻。

保持健身确实对整个人的身体状况,包括精神状态都有很大的改进,感觉走路都挺得更直了。

年初装了 keep app,发现功能比咕咚更多一些,所以就一直在用,也给 keep app 反馈了一些 bug,功能建议, 当然,很多都没有被采纳,哈哈。

我在 keep 上主要是跑步和做一些在家阳台上铺上垫子就能做的运动,例如:俯卧撑,仰卧起坐之类的,再平民不过了。

先说说跑步吧,从 5 月份开始(开始的猛然醒悟,原来往年的跑步时间只有六个月),今年跑到了 11 月份, 七个月一共跑了 261 公里,平均每个月不到 40 公里。通常是每周跑 2-3 次,下班后在家附近跑步,跑完回去早的时候十点半,晚的时候就十一点半; 偶尔十一点回去的时候,路上还能看到上了年纪的工人在修路,勤劳确实是中国人的美德,当你发现平常跑步的塑胶跑道被挖开埋了管子之后, 某一天早上去上班,发现居然都铺好了,还是非常惊讶的。

看看《美国工厂》,和美国工人对比一下,中国人的建设速度也就能理解了。

通常跑完步之后在 keep 上做做放松运动,然后做 20 个俯卧撑,北京的 11 月跑步还是很容易着凉的,特别是头发全湿了的话,哈哈, 12 月份就没有跑了,来年希望从 3 月份开始跑步,这样一年就能有 9 个月在跑步了,那么 2020 年的跑步目标就定 350 公里好了。

看书

之前在饭桌上听到说某某某一年要看一百本书,当时还非常诧异,时间真多,平均不到 4 天一本。其实,时间大家都是有的,如果在通勤地铁上, 不刷手机,而是看书,睡觉前少刷手机,而是看书。还是有可能的。当然,2019 年我并没有看完 100 本书。

到目前为止,我看完了 55 本书,离当初订的目标 60 本还差一些,不过按照 OKR 的得分,其实也已经超过 9 分了,说明目标还不够有野心。

我通常在手机上用 kindle app 看书,然后在公司里看纸质书,每天早上 9 点之前看书半小时,养成习惯还好,因为以前总是习惯性的到了公司就开始办公。

下面是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些书:

历史类

  • 二混子的《半小时漫画》系列,中国史和世界史,都非常有意思
  • 基辛格博世的《白宫岁月》系列回忆录,可以看出来政治真的就是政治,没有永恒的朋友,只有永恒的利益,再也不要反感越南对中国恩将仇报了
  • 《文明的故事》系列,目前只看完了 2 册,在 kindle 打折的时候买了 1-5 册,一共有 11 册,非常敬佩这类作者,基本上一生都在为人类的知识做贡献

CEO 推荐类

难得 CEO 给大家推荐了几本书,随即去买来看了看。

  • 《迪士尼战争》主要讲迪士尼公司的发展历程,这家传奇的公司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
  • 《HBO 的内容战略》通过 HBO 公司的发展,观察美国电视行业的发展

政治经济类

  • 《朱镕基讲话实录》系列,怀着对朱镕基总理的崇敬之情,买了全套四册书,看完之后确实深刻感到朱总理的魄力,国企改革两千多万人下岗再就业,政府部门改革精简一半人,这是要多大的力量才能执行下去
  • 曼昆的《经济学原理》,确实是外行人的入门宝典
  • 《1984》,这本书主要讲老大哥在看着你,令人毛骨悚然

另外还看了一些刘慈欣大大和其它作家的科幻小说,感受了下中国科幻,还看了好些鸡汤书(《月亮与六便士》,《一个人的朝圣》等),教做人的,教赚钱的。

希望 2020 看书 40 本,之所以比 2019 少,可能是明年不打算看一些小说。

纪录片

今年看了 12 部纪录片,一共 46 集,然后终于发现了一个看片神器:倍速播放。虽然没有量子波动看书那么快,稍微还是能节省一些时间,通常用 1.25x,1.5x 倍速播放。

看了 《大国崛起》纪录片,开始有一些误会,没看之前一直以为是一步自夸的纪录片,所以一直刻意不去看,然后才发现原来是讲历史上的大国,还是非常不错的。 《地球脉动》纪录片真不错,地球真是太神奇了;看了《习近平治国方略》,但是感觉制作比较水;看了《罗马帝国》结合《文明的故事》一起看,东西方的文化差异还是非常巨大的。 看了《太空竞赛》,感叹最近几十年人类都在啃老,没有什么新的进展,能数得上的成果基本上都是冷战期间,或者冷战期间立项之后的遗产。

其它的纪录片就不一一列举了,希望 2020 年能看 100 集纪录片。